為了讓大家能夠學到更多小技巧

加速了Elison的分享單元

這周一次分享兩篇喔!!是不是很高興呀!!

今天的重點"習慣"

讓我們一起來瞧瞧習慣什麼?又要如何習慣吧!!


 

 

語言的使用,是種"習慣"

 

 

我看不懂文法書!


從以前在學校唸英文的時候開始,一直到開始自學日文,一直到現在。每次一翻開文法書,上面一大堆解釋的文句對我而言就像是無字天書。不,應該是說,上面解說的中文,每一個字我都懂,就是搞不懂它們合起來的意思。對我而言,不論是英文的文法書也好,日文的文法書也好,都像是一大堆中文的謎語,光要搞懂上面中文的字義就很難了,更遑論要從中去學習另一個語言的文法。每次一翻開文法書,挫折感就排山倒海的向我侵襲

 
可是,文法很重要啊!它是學習一個新語言最重要的基本功。不會文法的話,如何能把你心裡所想的話,把那些單字、片語拼裝成一個別人聽得懂的句子呢?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能不讓這個挫折阻礙了我的學習。
 


我有個日本好友叫弥生,她曾經來台灣學過中文。中文嚇嚇叫的我身為她的好友(廢話!誰的母語不是嚇嚇叫 ),當然很爽快地答應成為她的私人家教,大方地誇口,只要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問我。可是當她真的問起的時候,我卻完全啞然

 
她問了我一個中文的文法問題,一開始我超有自信地給了她一個解答,然後,她又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例外用法反問我總之,我每回答完一個問題,接下來一定都會有個漏洞讓我顏面盡失超丟臉的!

 
可是,你我別說是不曾學過中文的文法,連中文有文法這件事,可能連想都不曾想過吧!但我們卻能說得一口流利的好中文,為什麼?因為"語言,其實是種習慣"我的想法是,文法是後來為了學習而被歸納出來的,所以它會有很多例外,就像破音字一樣,這個字唸這樣,那個字唸這樣,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那,就記下來吧!把它也變成你的習慣。只要常聽常唸常記,習慣就會成自然。
 


就像一個小BABY開始牙牙學語,他在一個語言環境當中,不斷地聽,不斷地接觸,不斷地模仿,一句一句來,最後,學會了說話。
 


學過日文的人應該都知道,在通過了五十音的關卡之後,接下來面臨的就是嚇死人不償命的動詞五段變化,很多人都卡在這裡放棄了!我當初也卡在那裡很久,老實說,年紀大了,我就是說什麼也背不起來。再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到現在,還是背不起來!可是,我能夠正確的使用它,一級檢定時,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之下,我以為文法會慘兮兮,可是卻拿了高分。每當唸一次題目,憑著直覺我就能知道它的答案,叫我解釋為什麼,老實說,我也解釋不出個所以然。原因就是來自我上面所說的思考方式──把它變成你的習慣。

 
因為看不懂文法,因為背不下公式。所以,我選擇不停地挑些我覺得會常用到的句子常常唸它,唸到滾瓜爛熟,日子久了,累積的句子多了,自然而然地就懂了!而你有了概念之後,再有一些小小的疑惑時,文法書就變成了看得懂的工具書,可以用來釐清一些觀念。五段動詞、複雜到不行的助詞,一直到什麼是常體日文、叮嚀體或是敬語全部都如法炮製地裝進了我的腦袋。同樣的方法,我也運用在我的英文學習上。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完全搞不懂文法而深受挫折,先別那麼快地被它打倒。先別急著給自己太多壓力,只要你抓住重點,轉換一下觀念,調整一下方法,照樣可以把文法學好!照樣可以讓第二語言變成你的習慣!

 
艾莉森的個人絕招

 


1.

不停地挑些你喜歡的,或你認為可以常用到的句子,唸到滾瓜爛熟
 

2.創造一個能讓你不斷接觸到那個語言的生活環境。比如:電視、CD…

 

3.累積的句子多了,對句子的構造有了些許的概念之後,再回頭去研究文法書,把它給搞懂。
 


艾莉森的小小叮嚀

不必心急,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而是需要時間去累積!
重覆地多唸!多聽!多看!久了,就是你的了!

Elison  

下次見囉~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

菁英托福雅思|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士林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