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我是士林小幫手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文章是士林校學習顧問Elison自己的學習經驗喔!

記得有一次我們很好奇為什麼Elison的語言這麼厲害,中、英、日三聲道

現在又開始自學西班牙文!

他告訴我們說就是要喜歡聽自己講外語的那個感覺,然後不斷練習~

真是太厲害了,小幫手我就沒那麼有天份

 

Elison也非常的大方,不私藏他的秘訣

今天都分享給大家

下面都是Elison和大家的分享喔!!!


 

最近,我又收到了一封來自陌生人所寄來的訊息,內容是詢問我學習日語的"撇步"…

 

 

不知道為什麼,早在我還沒踏入語言補教業界的數年前起,我就三不五時地會收到這種來自陌生人的信,向我詢問學習外語的方法。有時是奇摩知識+,有時是msn live,有時則是我完全搞不清楚的網站 " 。甚至在搭捷運時,看著為打發車上無聊時間的書,有時候還會有高中生或國中小女生出其不意地問我:姐姐,妳在看英文/日文書喔!可不可以教教我,要怎麼樣才能把英文/日文學好呢? "

 

    面對這種問題,有時一時之間真的不知該從何說起如果真要仔細地將我的學習方式和想法一一細述,可能需要說上個三天三夜吧!嘿嘿

 

    我喜歡學習不同語言,喜歡研究語言學習的方法。我有我自己的一套想法,不太認同學校所灌輸的學習觀念。我也喜歡和身邊的人分享我的心得,每當看到有人願意嘗試接受我的意見,和我一起愛上學習一起進步的話,我總會有種說不出來的得意和快樂。  我常想,這是上帝給我的恩賜,一個很美好的禮物。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擁有這樣可以幫助自己也加惠於人的能力。於是,如水到渠成地,我從一個傳播人變成了專業的語言學習顧問。常常一下子要和學生談,一下又和朋友聊,一下子又得解釋給陌生人聽,其實也是挺累的。因為可以講的內容太多,所以就想不如一次一次慢慢地把它寫下來,將這幾年我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所領略到的學習方法和心得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

   

  

不過,再這之前,我想我有必要跟大家解釋一下,我的學習方法和別人不太一樣, 和學校 老師教的觀念更是頗有出入。主要的原因是,在我學習的過程中,主要還是以自學和自我摸索的方式來進行的。所以在開始正題之前,我想先說說我的學習經過,也許會讓你更容易了解我之後所要提出的想法和方法。我的方法和觀念雖然不見得是百分之百正確,或是有什麼理論根據的。但至少,它對我或某部份我週遭的人、我的學生來說,是的的確確有用、有效的。所以如果大家不嫌棄,就請參考看看囉!

   

 

自從踏入語言補教業之後,我最不喜歡遇到的狀況有2種。一種是被父母硬押著來詢問課程,但自己卻完全無心,也不想(或沒有能力)為自己下任何決定的人。一種是趾高氣揚地說只想上短期速成班,明明程度不太ok,卻只希望砸個小錢,要求補習班在短時間內將他/""成語言高手。這樣的人,面對語言能力需求高的這個社會,我想,也只能永遠在原地踏步,游走於各家補習班之間浪費時間和金錢,不斷重覆地上著同樣的課卻無法進步,也無法真正享受到"使用"外語的樂趣。所以,想要學會使用語言,首先心態很重要。其實,不論是學什麼東西,從來就沒有什麼所謂的〞撇步〞或是〞速成法〞。每一種學習,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時間、精神、金錢等),還要再加上持續不斷地努力才有可能達成目標的。

 

 

有效的學習=積極的學習態度+正確又適合自己的方法+持續不斷地努力

 

 

    我對語言的學習,有種連自己都很吃驚的熱忱毅力。我是在出社會工作幾年後才發覺的(可惡!要是早在學生時期就發現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從小,我做事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半途而廢是我最擅長的項目。所以,即便我和所有人一樣,都曾夢想要在30歲以前達成一件能令自己得意炫耀一輩子的事。但到現在38歲了嗯~慚愧我沒什麼豐功偉業,人生第一個一百萬更是從沒存到過(現在才講一百萬好像很可笑 " ),沒房子也沒車子嗯~基本上,我最近才剛開始學習存錢(丟臉呀~ " )。啊!講太遠了!反正,我從來就不是個能堅持到底的料。

   

 

可是,打從約十多年前起,我還在三立電視台工作時,因為開了〞娛樂PS〞這個台灣第一個哈日節目,逼得我不得不看日劇、狂背日本藝人的名字,也有了許多機會訪問到日本藝人。於是我開始對日文產生了興趣,我希望能直接和人溝通,不要透過翻譯;我希望能看得懂日本寄來的拍攝帶、報章雜誌和網頁上的新聞,不必靠別人也無需配合別人的時間,獨立完成我的新聞報導,做好我的節目。不一定要多厲害、考試多高分,只想要能夠真正地使用日語。就這樣,我展開了自學日文的計劃。

   

 

仔細算了一下,應該是從1998年起吧!出乎我意料之外,一旦真的開始之後,我竟然就完全地沈迷於學習和研究學習的方法之中無法自拔。我從最笨的方法開始試驗,無時無刻,我都在想著如何讓自己進步更快、更多一點;隨時隨地,我想盡辦法讓自己使用它。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努力,常常一唸就唸到忘了吃飯,忘了睡覺。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進步了多少,我決定去報考日文檢定考。當時,我已經離開三立了,我想趁著換工作的空檔多唸點書,從最初級的級數考起。但在一個有學過日文的朋友半激勵半鼓勵之下,我很沒信心地報了2級。雖然買了許多檢定考的書,但因為很快地有了新工作,所以忙得沒什麼時間唸。那些書我只唸了一本,其他的,後來全都連封套也沒拆過就送給也在學日文的妹妹。沒想到在2000年底,我竟然就輕輕鬆鬆的考過了2級,這給了我很大的激勵,證明我的方式成功了。幾年後,又在完全沒準備的狀況之下拿到了一級證書。讓我對語言的學習和思考學習方法有了更濃厚的興趣和更多的信心。所以向來有些雞婆的我,便開始成為週遭親朋好友在學習語言上的商量對象。前幾年,我也開始如法炮製地,針對英文作加強。而現在,我也開始朝著我人生中的第三外國語─西班牙語努力。

   

 

開始的想法只是很單純地想讓自己能用語言和不同的人作簡單的溝通,出現這樣的結果是始料未及的。但學會使用英文和日文,真的為我的生活帶來許多的好處及莫大的樂趣。我熱愛旅遊,現在不論走到哪裡,可以不必仰賴別人,自己處理很多事。可以和很多不同國家的人聊天、交朋友;可以更容易地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文化;買東西時,看得懂上面的說明(當然不是全部啦 " );看電視電影時,不必完全仰賴字幕(有時字幕常常會有錯翻或詞不達意的狀況)也能夠比旁人更深入地了解、感受到劇情、台詞或是歌詞所傳達的含意。更重要的是,我開始能夠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當發現自己開始有能力運用所學為他人盡一份心力:偶爾幫忙翻譯一下、或是分享一下學習的方法之類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

   

 

我很感謝我的天父巧妙地安排,在不知不覺之中,我的無心插柳卻讓柳成了蔭,成為我的祝福,改變了我的生命。當我決定冒險在30多歲轉換人生跑道時,面對不景氣的大環境和性別年齡及社會經驗所帶來的尷尬立場(你知道,一個30多歲的女人,想要轉行重新開始,是多麼困難的事。更何況,還有很多有學歷、有能力的年輕人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呢!)英文和日文卻為我開啟了許多的機會和可能性。讓我在轉行的過渡期中,靠著翻譯和接日本、美國節目的case養活自己,也如願地存到錢出國做一趟長達三個多月的圓夢之旅。然後,又順利地讓我找到了真心喜歡的工作,展開另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更令我感謝的是當初只是單純地想找個可以讓我練習英文、寫英文信的對象的念頭,讓我得以認識了多位我人生旅程中重要且珍貴的人

   

 嘿嘿學語言,還真的是好處多多呢! "   

  

 

  我一直很樂意和朋友們分享我的語言學習心得。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學得有多好或是我有多厲害。老實說,語言的範疇實在是太深太廣了,不管再怎麼努力,即便是一直努力到我生命結束的那一刻為止,還是永遠不可能會學得完的。我所能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的,就是這幾年來我在學習英文及日文的過程當中,每當遇到困難時,努力摸索出解決的方法,然後透過實際地運用、驗証效果之後所得到的心得。再加上以目前身為語言中心學習顧問所擁有的專業知識補充之下,所得的結論。我真心地希望能對於有心想學好外語的朋友們提供一些小小的幫助。如果我的經驗能有幸幫助到他人,即便只是一個人,改變他對外語學習的態度和方法,進而對那個人的人生產生了那麼一丁點的影響。那麼,我就不會辜負了,在冥冥之中引導我的腳步,讓我從無心插柳到認真學習,從學習中研究方法,享受到努力後甜美的果實。然後乾脆又把我從傳播專業帶到了完全不相干的語言教育業。並且在我心中種下了一個小小的心願和大大的使命感的上帝;我的天父----倘若在這一生之中,能知道自己曾經作為神的器皿,幫忙影響了某一個人的話,那就真的是太棒了!                                          

 Elison

(…待續)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

菁英托福雅思|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士林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