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933_370321276365395_202166425_n    

 

故事大綱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0010511556_bc_01

 

Christine wakes up every morning in an unfamiliar bed with an unfamiliar man. She looks in the mirror and sees an unfamiliar, middle- aged face. And every morning, the man she has woken up with must explain that he is Ben, he is her husband, she is forty-seven years old, and a terrible accident two decades earlier decimated her ability to form new memories.

 

But it’s the phone call from a Dr. Nash, a neurologist who claims to be working with Christine without her husband’s knowledge, that directs her to her journal, hidden in the back of her closet. For the past few weeks, Christine has been recording her daily activities—tearful mornings with Ben, sessions with Dr. Nash, flashes of scenes from her former life—and rereading past entries, relearning the facts of her life as retold by the husband she is completely dependent upon. As the entries build up, Christine asks many questions. What was life like before the accident? Why did she and Ben never have a child? What has happened to Christine’s best friend? And what exactly was the horrific accident that caused such a profound loss of memory?

 

Every day, Christine must begin again the reconstruction of her past. And the closer she gets to the truth, the more un- believable it seems.



作者簡介

S. J. 華森 S. J Watson

  生於英國中部,居於倫敦。於伯明罕大學物理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倫敦數所醫院的聽力醫學部門,並擔任英國國民保健服務計劃部門副主任。華森正式成為作家之前,經常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創作,2009年申請參加英國著名老牌出版社費伯(Faber & Faber)舉辦的寫作培訓班,獲選為第一屆學員,其間被文學經紀人發掘,立即簽訂了兩本書的合約。處女作《別相信任何人》即為他在寫作班所完成的作品,出版後聲勢一鳴驚人,成為文壇深受矚目的新作家,英國週日泰唔士報更直指「明天醒來,請記得 S. J. 華森這個名字」。《別相信任何人》不僅獲得英美各大書店選書推薦,更售出37國版權,由名導雷利.史考特製作公司所籌拍的電影也密切進行中。華森目前正在撰寫第二本小說《九條命》(Nine Lives,暫譯)。


作者精彩訪談(原文摘自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uk)

《別相信任何人》是你的第一部創作,你一直想成為小說家嗎?
  ──沒錯,我從很久以前就想寫小說。其實我小時候立志當清潔員,但到了八歲以後,就開始夢想將來在書架上看到自己寫的書,想像有讀者拿著它的畫面。我任職於英國國民保健服務計畫,但心裡一直曉得,自己終究會回來完成這個重要的夢想。


小說的主題探討嚴重失憶,你的靈感從何而來?
  ──我在報上讀到美國男子亨利.古斯塔夫.莫萊森(Henry Gustav Molaison)的訃聞。他死於2008年,在1953年曾接受腦部手術,治療車禍造成的癲癇症,但術後卻得了失憶症,無法建構新的記憶。我不禁想到,他每天早上醒來,必定仍以為此刻是1953年,而他仍是20多歲。我試著想像當他面對鏡子、意識到對自身的處境知之甚少,會感到何等震驚、無措。就這樣,小說的主角克莉絲汀在我腦海浮現了。


你花了多少心力蒐集和失憶症有關的資料?
  ──我費了不少心力,希望小說中提到的醫學層面都真實可信,但我也不想把失憶症寫得很瑣碎或煽情。我想努力去理解失憶症患者的感受,或是和這些患者共同生活的人的感受。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讀到許多嚴重記憶障礙者的故事,才發覺這種疾病會造成何等深遠的影響。還有什麼比失去對自我的認知更可怕?當一個人徹底忘了自己是誰,這究竟該如何面對?我想用心好好寫下這些人的感受。


女主角克莉絲汀是一個極為可信、且能深深打動讀者的角色。你如何走進她的世界?創作過程順利嗎?
  ──起初還真是不容易!首先我要確保這個角色的特質除了「失憶」之外,還有其他層次,但寫著寫著,我自然而然了解了她是怎樣的人、她如何變成現在的模樣,然後就意外地越寫越順。奇怪的是,創作過程中,我越來越不覺得自己在虛構一本小說,感覺上故事原本就在那裡,我只是漸漸把它揭開。最令讀者滿足的,當然是故事尾聲,所有線索全兜在一起的精采高潮。


你寫完之前,就知道結局會如何演變嗎?
  ──不知道。我決定不想太多,跟著腦中模糊的靈感去寫。我想漸漸了解筆下的角色,再觀察他們如何形塑這個故事,當然也正因如此,我最後把早期寫的許多段落都刪了!不過,我確實很早就構思好小說的最後一幕,靈感浮現時,我就知道這會是《別相信任何人》最完美的句點。


參考來源:博客來書籍館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1556

菁英教育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托福多益雅思全民英檢TOEFLTOEICIELTSGEPTSAT上海SAT培训上海SSAT培训日本打工遊學日語會話菁英排課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士林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