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來來~

又到了Elison的學習分享了

最近這個單元,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

大家是否有破不急待呢??哈哈~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次數>數量

那我們就一起看下去吧!

 


 

 

 

次數比數量更能決定你的吸收程度。

我常常喜歡舉一個小小的例子,跟我的學生們分享一個觀念
菁英(我現在任職的語言中心),我們的字彙課程有所謂的字彙和字彙。一組課程需要24堂課(24個單元)才能上完一本字彙書,裡面約有6000個單字。

 

假設今天有ABC三個學生,每個學生都有24堂的上課權限,也都很用心地想學好英文。
A
學生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他每一堂課都乖乖地去上,回家也都很認真地背。在那24堂字彙課中,他學到了6000個單字。
B
學生比較沒自信,他說自己比較笨,可能要聽過2次以上才會懂。所以他每一個單元都重覆上了2次,因為只有24堂課的權限,所以他總共只學到了12個單元,3000個單字。
C
學生說,自己腦袋瓜一向不太靈光,所以決定每個單元都要聽3次。當然,他所學到的更少,只有2000個單字。

試想,如果之後不去考慮他們是否有繼續勤用所學,慢慢地,大腦會將所學的遺忘3個月後,A學生可能只剩下3000個單字。B學生聽比較多次,所以忘記的比一半還少一點,假設他剩下1800個單字。C學生因為各聽了3次,所以忘記的更少,可能剩下1400個單字。再3個月之後呢?那再3個月之後呢?再之後呢?最後,你認為誰的單字量記得的最多?
 


問題不在你學了多少,而在你唸了多少次。

 
很多學生在來詢問課程時,總是憂心忡忡地問我。說他們是真的想學好英文,可是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學了這麼多東西怎麼可能有時間可以背得完?我的人生又不是只有補習班,我還有工作,還有學業要顧。每天回家累都累死了,怎麼可能背那麼多的東西?可是擁有外語能力又真的很重要,我覺得壓力好大,好無助
 


老實說,我認為這就是我們的學校教育留在我們許多人身上的遺毒

 
以往在學校唸書時,只要是老師曾在課堂上教過的,你一定要全部吃進去,不然考試就會考不好,老師會打你,媽媽會罵你,爸爸會對你失望。就這樣,我們習慣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要求自己在課堂上學到的,全部都要死記下來才行。即便到了現在,沒有人會逼你了,你有足夠的自主能力和權力控制你自己的學習進程。但你還是會自己嚇自己,自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慢慢地,你開始害怕外語,你開始喪失自信,更別說要你"享受"學習的樂趣。到最後,你開始選擇逃避。我見到很多人,都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選擇放棄,或是週而復始地在這樣的情況中打轉,浪費了許多金錢和寶貴的時間及心力。
 


這就叫做「畫地自限」+「自我虐待」式的學習觀念。有個 小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不用我細說:一條狗長年被栓在樹上,後來主人覺得牠可憐,所以解開了繩子。可是狗兒不知自己已經自由了,仍然只敢在以繩索為半徑的範圍內活動,不敢跨越雷池半步。
 


現在,讓我來提醒你
你有足夠的自主權可以主導自己的學習進程。
讓我來告訴你
跨出雷池之後,學習其實可以是非常有趣又很有成就感的。

 
先不要自己嚇自己,反而是要隨時鼓勵自己。今天上課老師教了100個句子,我沒辦法全部都背起來,那又怎樣?可是我記住了其中2句!哈哈!我好棒喔!比昨天多會了2句,給自己拍拍手!>>>這個!才是正確的態度。
 


學習一種語言從來就不是短時間就可以達到的。既然是必需長期抗戰(可能花上一輩子也學不完),那麼,最忌諱的就是給自己過多的壓力。轉換一個想法,改變一下做法,學習真的可以是很輕鬆又好玩的!

 
艾莉森的個人絕招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是自修,不要貪心!一個禮拜只唸5個句子好了(當然,每個句子都要有你不懂的單字)5個句子一天大聲唸個510次,不用太用力去背它,花不了你多少時間,也不會覺得有太大壓力。一段日子下來,就可以進步很多了。
 


如果你在補習,想想我剛才提到的字彙課的例子。重覆多聽老師說個1.2次,不一定要整本書都學到會,只要有一部份你能聽到滾瓜爛熟,你就進步好多了!何必一定要死腦筋地全部都上到完?全部都學了,但是吃不進去對你一點用處也沒有!況且,重覆聽課的最大好處是,省時省事又方便,可是記得最牢。大家應該都能同意我以下的這個想法:

 

1. 上完課後要不要複習?當然要!沒複習就沒用!
可是上了2個小時的課,回家光複習可能就得花上5個小時,甚至更多,但卻不一定都能記得起來!
2.
如果再重覆聽一次、二次呢?
嗯,坐在那裡再花個2個小時重覆聽老師再講一次,效果遠比自己回家唸個5.6個小時好多了!如果再重覆聽個1.2次,我不敢說全部,但至少,有好些東西,就算我拿著鎯頭硬逼你忘記,你可能一輩子也忘不了了吧!就是這麼簡單,坐在那裡,讓老師來幫你複習。
 


艾莉森的小小叮嚀
 
以上的例子是我所認為,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最輕鬆卻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但前提是,你要先丟掉你對學習的刻板印象,換上新的觀念:

 

你不一定要一次全部學到完。

 

 

即便只是一丁點,有進步就是進步。

 

 

即使只前進了一小步,永遠別忘了給自己拍拍手。

 

 

唸了多少不重要,吃(吸收)進去了沒有才重要。

 

 

一回生二回熟,多見個幾次面,它就永遠離不開你了。

 

 

學語言是一輩子的事,所以要拒絕壓力、快樂學習才能長久地持續下去

 

Elison  下次再見囉~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

菁英托福雅思|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士林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