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同學

Elison的語言學習分享

又出爐了~

今天的討論主題是聽力

大家要如何增強自己的聽力呢?

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吧~


 

 

習慣成自然/聽力篇

  

上次提到,要學好一個語言並懂得運用它,首先,你要先把它變成你的習慣!你的「習慣度」決定你使用這個語言的能力!

 而你的「習慣度」,則是取決於你接觸這個語言的「密度」。
 


那麼,該怎麼把外語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中呢?我們可以從聽、說、讀、寫四大練習的訓練方法來聊起。這裡所提到的每一種方法,都是我親身體驗過且深覺受益良多的學習方法。但是重點是,你得勤快一點才會有效果!
 


首先,就從「聽」力的訓練開始說起吧!

 
相信大家上聽力課時都曾有過相同的經驗,不論是英語或是日語,只要當老師一說,「好,我們現在來聽聽下面這一段對話。」你會發現,幾乎所有在場的學生的反應都好一致屁股很快地離開椅子往前坐一點,整個身子大幅度地往前傾,頭一面不斷地將單邊的耳朵努力地往前湊,一直湊到不能再前進為止。每個人的兩眼都瞪得大大地,一付好像很專注,又像是要把前面的人吃掉一樣的表情。深怕自己會分心,漏聽掉其中的一兩句。但是很不幸地,我們還是很容易閃神,一旦閃了神,就會完全茫然不知所措,到底CD裡在講些什麼,根本就完全搞不清楚了!要不然就是專心個一兩題後,覺得精力盡失、疲憊不堪,怎麼連聽個東西也要費這麼大的精神啊?
 


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平時自認為自己的聽力好像還不賴。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老師不小心叫到你,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或是路上不小心碰到一個外國人跟你問路,突然間腦子就一片空白……咦?怎麼完全聽不懂對方到底在說什麼了啊?等到事過境遷,小鹿不再亂撞時回想,才赫然發現,對方問你的問題有多簡單,忍不住懊惱自己剛才的白痴表現(我也常常這樣,這沒什麼好丟臉的!我們還在學習當中嘛!)其實,這只是在告訴你,你還沒真正地習慣去運用這個語言。(這一點,其實我自己也仍然在持續努力當中誰叫我是個緊張大師,嘿嘿…)
 

 

當然,一時聽不懂或是根本就完全不懂,影響了你「聽」的能力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字彙量和文法的問題、速度問題、對於外國人的發音和連音的不了解、不懂得俚語或該語言的文化,及口音問題等。但這些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以後有機會我們會慢慢聊到。我們現在先把焦點放在,你已經懂了,卻沒辦法聽懂的這個部份。而解決的方法,就是要習慣去聽它!

 
我常常喜歡和我的學生分享一個我個人的經驗,讓他們了解習慣一種語言的重要性。我以前在MTV電視台工作,做的是日韓音樂節目,所以我常常有機會和日本人、韓國人工作,
加上MTV是個國際公司,所以在和各國的MTV同事碰面時,英文是我們最主要的溝通工具。

 
你知道,在進行採訪工作時,是需要全神貫注對方所講的話上,找問題、挖答案,或是解決問題。所以,你必需想辦法讓自己儘可能地把愈少的精神花在思考語言的使用方法的這一塊上,才能有更多的精神專注於眼前的工作之中。
 


我的習慣是如果我知道我接下來要合作的對象是必需使用英語溝通的,在那之前的一個星期,我習慣回家就打開歐美電影或影集,即便我忙著做其他事沒有認真聽,但還是會讓英語儘可能無時無刻地在我耳邊環繞。當然,如果你只是放出聲音,完全沒留意也沒有用!即便你不是太認真,但至少留一隻耳朵稍微地留意一下,有時候你會聽到一、二句熟悉的句子,或是單字。如果那個句子很熟,三不五時我也會跟著唸一下。說也奇怪,那陣子我寫筆記時會忍不住加上1.2個英文字或句子。想事情時也會忍不住用英文自言自語,心裡不爽在咒罵人時,也會很自然地用英文罵。 反之,如果接下來的採訪工作是以日文為主,我也是如法炮製地先準備好自己,把腦子裡那個管理「習慣」的開關,調整到日語上。大量聽日語,用日語想事情,用日語罵人…:。果然,在之後的採訪工作上,會遠比沒做這個「密度訓練」的準備時,還要來得順暢地多。進行到途中,閃神的機率也會大幅的降低。(偶爾還是會閃神或有白痴反應出現啦!嘿嘿誰叫我是個容易分心的傢伙…)

 
說了這麼多,也許你還是覺得有點混亂。但我的重點是,你需要為自己創造一個經常接觸到「聽」的機會,拜現今人類發達的科技之賜,這點並不會很難做到。

 
艾莉森的個人絕招
如果你在學英文,去買一套喜歡的影集或電影,常常聽常常放,聽到熟聽到爛為止。如果你學的是日文,買套喜歡的日劇(請不要選什麼大河劇啊!或是什麼醫療、職場、懸疑偵探片之類的,那裡面的專有名詞或是敬語、文言表現之類的會把你搞死!那些,等你一般日常會話都懂了或有特殊需求時再去看!一開始最好選些簡單又輕鬆的愛情喜劇,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就好!),一樣!聽到它爛為止,不要嫌煩或怕膩,就是要膩了才好!有精神時,就全神貫注地聽,沒精神就放著只用一隻耳朵,一半的心去聽。

 
看電視電影或聽廣播時,把音量開大一點,就算因為沈迷於劇情中沒辦法聽得太用力,即便整部片下來你只抓到1.2句,至少你也賺到了1.2句。久了,你會發現,你能抓到的句子或單字會愈來愈多!

 
就像是在聽音樂一樣!我常常發現,在最初聽到一首日文或英文歌時,如果完全不去看歌詞,乍聽之下大部份都是聽不懂的。可是只要再多聽個幾次,每一次都會不小心發現今天又多懂了一些,等到這首歌聽爛了以後,大概百分之七八十的歌詞就都能抓住了。這時,我會再去對它的歌詞,而且往往會很驚訝地發現,我所抓到的歌詞幾乎是全對的!而剩下那些不懂的地方,就看著歌詞聽個一遍,然後再把歌詞收起來不再去碰它。之後,當你再回過頭聽這首歌時,原本你不會的那些歌詞,竟然就只因為看過了一遍,很輕易地就都能完全地記住了!我想說明的,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原理!

 
不過,有一個觀念我需要向大家澄清的是,有人說如果要練好英文聽力,只要一天到晚打開ICRTCNN之類的一直聽一直聽,聽久了自然就會了!我告訴你,別傻了!沒那麼簡單!您現在心裡一定在想:「裝肖仔!你剛剛自己不是說要創造""的環境,要去習慣它嗎?怎麼現在又說這種話?這不是狗屁不通嗎?」嘿嘿

 
我要說的是,不同的學習進程,有不同的學習方式。簡單地說,聽力程度不一樣的人,就要用不同的方式來學習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你的英文聽力程度已經不錯了,這個方式是一個很不錯的好方法。但是如果你的英文聽力很差,我跟你保證,想光靠聽ICRTCNN這類的方式來加強聽力,不但是異想天開,而且對你有害無益至於為什麼有害,說起來又一大串了我簡單說好了!

1.英文程度很不好的話,就算你連續3個月天天聽,你還是聽不懂!很有可能會打擊到你的信心,讓你產生挫敗感。

2.因為太多聽不懂了,所以你一點心都不會用進去,只是讓聲音從你耳邊 流過。到最後可能會變得"太習慣"這樣的"噪音"在你耳邊,以致於將來即使英文進步了,當有人在對你說話時,你每個字都聽到也抓到了,但因為已習慣在聽的時候不用心,導致你很難在腦子裡"process"(處理)它。意思就是,聽是聽到了,每個音每個字都很清楚,但卻不太理解整個文意或它所傳達的完整訊息。因為你太習慣不加入你的思考,只是去聽。 我曾經有短暫的一段時間,被這樣的一個障礙所困擾。所以,如果你英文聽力沒有一定的水準,那樣的方式根本幫不了你!那該怎麼辦嗎?

 
英文程度不好的人,要抓住一個重點:選定目標,用心搞懂後,重覆聽到爛!
選定某一片語言學習書所附的CD,先用心地把裡面的內容搞懂,不懂的字彙查清楚,但不一定要全背起來。然後,就只要把那一張CD重覆聽到滾瓜爛熟為止之後,再移向下一個目標。這樣的方式重覆學了很多片CD後,你的英文聽力就會很快地大幅提昇,就可以開始找更長或更難的電視電影來練習了!
 


 
艾莉森的小小叮嚀

當接觸的「密度」高時,你會慢慢地習慣它,一次一次你會慢慢發現,自己的理解力增加,聽的時候也不再那麼緊張了!當你開始習慣這個語言,不再需要繃緊全身肌肉去聽它時,你的大腦就不會一片空白,你的實力才有可能徹底地發揮!

 

Elison  

下次再見囉~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

菁英托福雅思|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士林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