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可愛的同學們~

士林校部落格熱門篇Elison的學習分享

已經進入倒數了喔!

這次Elison和我們分享是有關閱讀方面

Elison一開始對閱讀也很沒輒,但他卻3個月的時間

可以順暢的看完文章,

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讓我們來瞧瞧吧!

  

  


 

 

習慣成自然/閱讀篇

還是一句老話,要學好一個語言並懂得運用它,首先,你要先把它變成你的習慣!你的「習慣度」決定你使用這個語言的能力!而你的「習慣度」,則是取決於你接觸這個語言的「密度」。所以,勤勞和毅力是不二法門。沒有哪一種學習是可以一蹴即成,但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加上勤勞和毅力這二大要素,就能在驚人的短時間內有長足的進步。

 

以前,我自認為自己的英文算是不錯的了,因為我敢講、敢用;發音也挺不錯的,至少可以唬人,哈哈!可是一但要我閱讀我就沒輒了! 我的閱讀程度有多爛?一篇短短2.3百字的文章,我需要看它個好幾次才會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然,裡面會有我不懂的單字,但以前老師都說,要訓練閱讀的理解力和速度的話,如果遇到有單字不懂的,不一定要查字典,可以從上下文去判斷。但是,如果很多單字都不懂呢?如果懂得單字卻不大確定它們湊起來是什麼意思呢? 字彙量的不足和對文法結構的不了解,是阻礙你閱讀最主要的原因。可是這二大基本功力,似乎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能精進,尤其是像我這種超級討厭背文法、背單字的人。但是,我真的好想讓自己快點開始看得懂外文書,因為去美國旅行回來前,有一位朋友送了我一本超級美的英文聖經,另一位我超欣賞的朋友送了我一本外文小說,他說那是影響他的信仰和人生最深的一本書我好想看喔!

 

要把一種外語學好,你必需先有一個慾望──想要能使用它!

 

於是,我又開始動腦筋了怎麼才能讓我能很順利地閱讀完一整本外文書呢?

 如何才能在短時間提昇自己的閱讀能力呢?這裡有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從一個老是被一大堆不懂的單字和難以理解的文法組合卡住而無法順利閱讀完一篇文章的人,我只花了短短3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讓我的閱讀能力和速度大幅地提昇了。直到現在,閱讀不再是痛苦,而成了一種享受。半年多,我看完了整本英文聖經(舊約+新約)和那本外文小說(當然不敢說完全懂得很透徹啦! 但至少,後來愈唸愈輕鬆,愈來愈能感受到書裡的意境,愈來愈能夠欣賞當中的文藻之美…)。之後,我又只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完全沈迷地在剛出爐的哈利波特完結篇中,一口氣把它K完! 現在,每天搭捷運從樹林到士林上班的途中,在車上看我喜歡的外文書籍已經成為我的習慣和我最大的享受。只要哪一天忘了帶,那天在漫長的上下班途中,我就會不知所措,哈哈!

 

別懷疑!從閱讀肉腳到能順利地閱讀長篇文章,我真的只花了三個月!半年不到的光景,我真的就能享受在閱讀的樂趣之中。我可以做到,你一樣也可以!

 

艾莉森的個人絕招


我是利用英文聖經來訓練我的英文閱讀能力的(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基於對聖經的基本了解,我選擇從比較易懂的新約開始讀起。我規定自己,不要貪心,每天只唸個1.2段,最多就唸一章。剛開始真是XXX的有夠痛苦,因為不懂的單字使在太多了,想要略過用上下文來猜也很難。所以,我決定求助我忠實的好朋友小愛(Dr. eye—不要告訴我你不知道Dr.eye就是譯典通”)來節省我被卡住的時間。所以,我開始坐在電腦前,一有不懂的就key進去問小愛我在旁邊放了一本空白的筆記本,每查一個單字,我就把它寫在上面一次。

 

注意!千萬不能把單字的解釋或翻譯寫在你在閱讀的那本書上!一定要保持空白!不然,你以後會習慣性地,在看到那裡的時候,眼中只會一直移到你所寫的中文注釋上,這樣,你永遠也記不得那個單字,永遠只能靠中文翻譯來理解文句的意義。(無論是日文也好,英文也好,請養成一個好習慣──絕不!把單字寫在你唸的那本書上,保持它的"清白") 我從不曾花時間去背過那本單字筆記,也不曾停下來背過任何一個單字。我不讓自己在一個單字太久,充其量就只是把它寫在筆記本上寫一次而已。即便下次再看到同一個單字,我好像有印象,但還是記不得,我就再查一次,再寫上去一次。

 

就這樣,把一個段落看完之後,如果還覺得雖然單字都懂了,但是對它們組合起來的意義不甚了解,我會再多看個幾次,很奇妙的,在多看幾次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莫名奇妙地就開始懂了有時是慢慢地清楚,有時則是突然茅塞頓開,嘿嘿果然,人的潛力是無限的,神所賜給每一個人大腦的能力真的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得到的。(這裡,有個很深刻的體會我很想和大家分享和我學習外語的方法無關,但卻是我在過程當中最深切的體認。我相信,對於想學好外語的你,在觀念上和信心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的。不如,下一次另闢專章在好好跟大家聊,嘿嘿…)

 

Anyway,就是這麼的簡單方法,每天都做讓我在短短3個月內,閱讀的速度和效率進步了非常之多。雖然沒有真正去背過單字,但查多了,寫多了,就印在腦海裡了。慢慢地,要查的單字變得愈來愈少,到後來是極少需要查單字。理解力也愈來愈強,所有的文字不再只像一堆組合起來的單字輕挌過我的腦海,而是我真正能理解的文句。慢慢地,我便更進一步地開始可以欣賞、可以被感動了。

 

艾莉森的小小叮嚀

1.別讓一大堆你不認識的單字打敗!沒什麼大不了的,頂多就是去查啊!找一個不會讓你卡在單字太久的方法去搞懂它(ex:小愛啦、網路字典啦、翻譯機之類的…)因為卡太久會耗費你太多的精神體力,可能會讓你撐不過3天就想放棄了!

 

2.閱讀就是閱讀,不要讀到一半去背單字!單字查到了就寫一次,下次忘了就再查一次,再寫一次。等你同一個單字查個2.3次甚至更多次時,它就是你的了!等到那本空白筆記本寫到滿了,你的字彙量就咻~地,突然多到嚇死你!而且,好處是,正如我之前曾說過的,你是從文章裡認識這個單字的,所以它對你而言是有意義的東西,不是一堆字母的排列組合!因為你是從句子裡認識它的,所以即便你不懂得什麼文法公式,你會知道它怎麼用。

 

3.不必貪心,一次不用唸很多,但重點是要能堅持下去!只要堅持個一段時間,你的進步,會多到嚇死你自己,相信我!因為我自己也嚇壞了,哈哈!

 

4.最後一個重點:相信你自己!你大腦的理解力,你與生俱來的能力,絕對是超乎你所能想像之大的   

 

Elison

 

各位同學下次再見囉~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

菁英托福雅思|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士林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